【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01-03 10:31:06           浏览数:0

各学院学工办:
      寒假临近,现将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前后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掌握基本安全常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规范,度过一个愉快、安全、文明的假期。
      2.做好交通安全与法制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离返校乘车的有关规定,不参与包车,不乘坐无营运资质或资质不全以及存在安全技术状况不达标、超员等隐患的车辆。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合理选择离校时间、路线,避开恶劣天气,选择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
      3.做好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寒假期间学生宿舍楼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要根据学校假期安排按时离校,各宿舍最后离校学生要到各楼值班室登记,由值班室切断房间电源,开学后最早返校学生到值班室登记并送电,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安排留校住宿。放假前,各学院要彻底排查学生宿舍内安全隐患,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将贵重物品带回家或委托他人代存保管。为防楼顶漏雨或卫生间渗水,提醒住顶层(或靠近洗刷间、厕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采取适当保存措施。学生假期离校前要清理好本宿舍卫生,处理好房间内易腐烂的食品、垃圾等物品。假期留住学生日常管理由所在学院负责,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及留校学生成立由假期临时管理工作小组,定期对假期留住学生进行检查,及时处置学生各类问题。
      4.做好2018年寒假勤工助学相关工作。按照“谁留人,谁负责”及“非必需不设岗”的原则,各学院要组织好岗位计划申报和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要与留校学生签订“安全协议”,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留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安全隐患。各学院要按照《关于加强学生校外勤工助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农大学工发〔2011〕7号)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学生参加校外勤工助学活动申报备案工作,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动向,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辨别力,依法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二、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和学生离返校信息统计工作
      1.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安排,所有学工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联络畅通,如遇紧急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和做出处理。
      2.各学院要严格办理离校登记手续,认真做好学生离校、假期返校信息统计工作。
      1月15日前,各学院将统计好的学生离校统计表报教育管理科(书面版要求学工办主任签字,电子版发送xgbjyk@163.com)。
      2月26日上午9点前,各学院要将学生返校情况通过“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内的学生返校统计版块提报学生返校情况(同时报送书面版,要求学工办主任签字)。如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返校者,必须联系到其本人,查明未返校原因,并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2018寒假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