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07-12 10:11:31           浏览数:0

   

  7月6日至10日,2022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出席开班仪式。学生工作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峰主持。

  单连岱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半年来在学校疫情防控、毕业生离校、平度校区学生搬迁等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善于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提升自身政治素养、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深入思考,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分析研究,不断提升日常组织协调能力、应对管控危机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三是要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将学习和工作统筹协调起来,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本次培训策划安排了专家报告、户外素质拓展、分组研讨、学习成果交流汇报等内容。专家报告环节,学生工作处邀请了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俊峰做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谈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报告,山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部主任张明亮做题为《高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专题报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东伟做题为《高等教育重大变革下学生工作思考》的专题报告,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做题为《主题、主线、主攻、主责——高校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重点与路径》的专题报告。主题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为辅导员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鲜活素材。素质拓展环节,辅导员们在汉诺塔、求生墙、空中单杠、有轨电车等团队合作项目中集思广益、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表现出坚定的意志品质和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分组研讨环节,辅导员们紧紧围绕培训主题,畅谈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网络舆论引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的认识,大家畅谈心得、拓宽思路,收获了坚定前行的动力和信心。

  培训班闭幕式上,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岳斌、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丽轲、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燕、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维维、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华、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超、动漫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儒分别代表八个学习小组做了成果交流汇报。王峰对各组学习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从提升领导力、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三个方面向学生工作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

  下一步,学生工作处将以本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为契机,不断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着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程,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