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2019级新生适应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09-27 11:16:48           浏览数:0

各学院学工办:

        为提高2019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能力,培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学生工作部(处)决定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大学生活适应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活动以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为宗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团体辅导等系列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学会适应环境,调节情绪,改变自我,融洽人际关系,从而促进自我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1、通过适应性主题教育讲座,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大学生活的意义,完成角色转变和心理转变,树立自我负责、勇于改变的意识,从而进一步明确大学目标和人生目标,追求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2、通过团体辅导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自我、珍爱自我,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从而形成友爱、成熟的积极情感,塑造健全人格。

       3、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心理健康常识,掌握自我完善、情绪调节、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方法和技能,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0日-11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1、举办大学适应性主题讲座。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挑选资深心理咨询师组成讲师团,根据学院个性化定制需求和内容,围绕新生大学适应、自我建立、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生涯规划、情感恋爱等8个主题,用20天的时间,采取活泼互动的授课方式,举办39场主题讲座,在全体新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组织《新生心理成长手册》学习。学工部根据大一新生的心理特点,组织编写了《新生心理成长手册》,发放给2019级新生,人手一册。各学院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新生心理成长手册》,并做好解读和辅导工作。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创新形式,自行设计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团体辅导、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开展好适应性主题教育工作。


附件:

2019级新生适应主题教育讲座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