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保家卫国、甘于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艺术学院优秀学生王特个人事迹

    2021-11-15 17:06:11 作者:刘嘉怡 曲硕 来源:艺术学院          浏览数:0

  王特是艺术学院景观设计1801班的学生,担任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班级资助委员。于2017年至2019年入伍服役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优秀学兵”一次、“优秀新战士”一次,曾受旅团嘉奖一次和团嘉奖一次,并于201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役复学后,先后获评校级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各类奖项,获得各级各类设计竞赛奖项十余项,2019-2020学年,主持1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A类结项,参与1项社会服务项目“青岛市党建嵌入社区发光体项目”,设计作品被录取,并已完成投入使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科技人才》期刊发表论文“生态友好型社区花园营建——以青岛市城阳区顺德居为例”1篇。2020年响应退伍军人处号召,在家乡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150余小时。

  投笔从戎,报效祖国

  “万卷之书胸中凝,万里之路应从戎。谁言书生百无用,剑左笔右亦英雄。”王特从小就对军人十分崇拜,梦想着自己穿上军装的样子,这让他感到热血沸腾。上大学后,通过学校的国防宣传,他认识到参军入伍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义务,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经,决定响应祖国号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部队生活拓宽了他的视野、增长了他的见识,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如今,作为一名退役复学的大四学生,他无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并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也能积极报名参军入伍,在部队这方沃土中锻炼和成长。
 

 
 务实求真,笃行致远

  入校以来,王特一直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认真学习,努力实践。退役复学后,更是将自己军旅生涯中磨炼出的“能打敢拼”与校训精神相结合,通过深入钻研、勤学精练,进一步塑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更加端正了学习态度,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并在2019-2020学年取得专业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最终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王特将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同班级同学分享,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班级学风明显提升。他连续两年担任学校新生军训教官,带领两个年级的大一新生通过军训,顺利开启大学生活。2020年,王特受聘担任艺术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成为新生了解“部队故事”、培养“家国情怀”的讲解员;他在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中指导艺术学院新生连队获得了内务评比优秀的好成绩。

   


  乐学善思、敢于创新

  兴趣是求知的导向。在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王特运用自己所学专业,对乡村的老旧社区改造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经常将个人的想法与老师同学交流,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竞赛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和制图水平。在实施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王特利用假期时间,走进山西晋中、陕西合阳、山东烟台等省内外多个贫困乡村,与当地居民共同生活,深入调查研究。每当有了新的想法,就会昼夜不分的进行设计创作。虽然经常通宵熬夜,但看到自己的想法慢慢从纸上变为现实的时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乡村生活艰苦,但王特都从没有萌生放弃的念头。他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如初,是因为有了部队的教育锻炼打“底”,更是因为自己坚定了信念,一定要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复学一年多的时间,王特参加了“山东省环境艺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青岛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青岛农业大学第一届环境艺术创新创意大赛”、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级各类乡村振兴等主题的设计大赛,先后获得省级奖励1项,地市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9项及其他奖项3项。
 

 (设计作品图)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特不仅学业成绩优异、实践能力突出,还拿出更多的个人时间和精力积极参与学院里的学生管理工作。作为一名在部队光荣入党的学生党员他深知自己在校期间应该发挥更大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同学们服务。返校后,他先后担任了班级资助委员、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王特将自己在部队里磨炼的作风带进了工作,对待任务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同时又非常注意方式方法和效率成效,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而在王特自己看来,这都是自己应该回馈学校和社会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接受了大学和部队双重培养的大学生,在校时我多承担一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学校、学院和同学们。将来走上社会,也会尽己所能地为社会做贡献,不辜负学校和部队的培养。”



  铮铮铁骨,使命于心

  两年的军旅生活,磨炼了王特的意志,更提升了王特的爱国情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各地物资紧缺,人力不足。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若有战,招必来”的口号牢牢记在王特的心里。他积极投身到家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始终冲在“战斗”的最前沿,尽己所能为抗疫做出贡献,累计志愿服务159小时,多次受到家乡地方政府的表彰。
 

   

  “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王特在大学最后一年的时光里将会继续向着梦想的方向努力,继续传播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与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特学长也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做努力的耕耘者,尽情挥洒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尽己所能,将会收获春华秋实。

编辑:于晓霞 孙思荧

责任编辑:周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