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生资助“1+X”专项督查工作

    2020-12-17 17:07:18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数:0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服务水平,重点解决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学生处专门下发通知文件,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1+X”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6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各学院2019、2020两个自然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于11月11日全面启动,采用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专项督查内容主要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资金管理规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落实情况、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及资助育人开展活动等进行实地督查。重点对认定程序是否规范、认定结果是否公平、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程序扎实开展评审发放工作,是否将奖助学金及时、足额发放,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获奖受助轮流坐桩、截留、挪用、二次分配及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是否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畴,并按应受档次给予资助等相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在前期学院认真梳理,深入对照查摆、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工作档案、座谈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各学院进行了实地督查,全面了解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举措,全面贯彻落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目标。

  通过此次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了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明晰了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对全面推进学校资助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进程,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