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连岱带队参加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

    2019-11-12 09:18:22           浏览数:0

     11月6日-8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带队参加第十八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暨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总结会。来自全国52所农林院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学工部(处)、研究生部(处)、团委等170余名代表齐聚广州,共同探寻新时代高等农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的回信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主题,聚焦“三全育人”、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中的学生工作热点问题,深入探讨推进高等农业院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作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服务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首都师范大学石国亮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三全育人”若干前沿与热点》《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作了经验交流。研讨会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围绕当前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热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闭幕式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秘书长、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辛彦军宣读了《关于第十八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通报》,对提交大会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我校王天龙、刘璐、王春晓撰写的《大数据助力高校思政工作精准化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二等奖,张利萍、王德国撰写的《系统观视角下大学新生心理危机预警指标及体系构建》和祁琳、初文杰撰写的《高等农林院校“精准化”资助育人机制研究》获得三等奖,张胜芳撰写的《提升学生的获得感:高校学生工作的使命担当》获得优秀奖。

     据悉,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自1998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交流沟通、促进学生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对提高农业高校学生工作学习研究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经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会研究决定,2020年第十九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将由我校承办。

     会标交接仪式上,单连岱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