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精彩落幕

    2017-11-22 10:25:27           浏览数:0

       11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传媒演播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副校长刘春霞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到场观看了比赛。

      决赛分设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和即兴演讲三个环节, 9名入围决赛的选手依次上场展开比拼。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根据抽取的思想引领、网络舆情、群体事件等方面具体案例围绕问题关键点、解决措施、启示启发等进行分析阐述。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现场展示了辅导员日常开展思想教育的状态,考察了辅导员的知识积累、沟通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新增设的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围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一主题讲故事、叙真情,以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例展现了辅导员如何立德修身,言传身教,为学生做好示范榜样。

      刘春霞在比赛结束的讲话中对辅导员的成长和职业化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工作中要学会“弹钢琴”,学会处理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抓好平衡协调,讲究工作方法和技巧,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二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要学会“讲故事”,准确把握当下95后大学生特点,用同学们喜欢的语言,把理论讲活讲透,让学生爱听想听、入脑入心;三是在日常管理服务上始终围绕“育人”主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功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日常管理服务长效化建设。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旨在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自10月份启动,历时35天,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时间周期更长,参赛范围更广,比赛内容更丰富,更加全面的考察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园林与林学院孙贝贝获得一等奖,植物医学学院马伟萍、动漫与传媒学院王乾、生命科学学院王敬获得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刘璐、动物科技学院范楚琦、动物医学院闫周慧、机电工程学院张琳和动物医学院王传兴获得三等奖。动漫与传媒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园林与林学院、植物医学学院等六个学院获得团体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