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荣获全省首批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单位

    2018-02-14 19:05:17           浏览数:0

      日前,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评选结果公布。青岛农业大学以优异成绩获评山东省首批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王国辉同志获评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学生资助方针,努力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宣传一批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狠抓落实、勇于创新、成效显著的单位和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在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之际,2017年3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首次面向全省高校和市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开展了本次评选活动,经专家组评审公示,全省共评选出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单位100个,优秀学生资助工作典型100名,其中有32所省属高校获此殊荣。

      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人本管理,亲情服务,资助育人,助推发展”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精准资助和育人发展两条主线,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重点,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从经济帮扶和素质提升“双线资助”的视角,确立了以“校园绿卡”科学认定体系为前提,以经济扶持和励志教育为途径,以媒体宣传激励、社团活动组织、爱心交流互助为依托,以实现经济解困、心理疏困、能力提升、爱心传递为目标的“一二三四”学生资助工作思路,构建了以校园绿卡认定为主要形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体系;以国家资助为主、学校资助为辅、社会捐助为补充的经济解困体系;以心理课程设置、咨询指导、专题活动开展为依托的心理疏困体系;以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健全人格培育体系;以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经济困难学生成才助推体系;以爱心超市、义工制度为示范的经济困难学生爱心互助体系为基本内容的“六级联动”立体化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学生资助工作特色和品牌。

      近年来,学校锐意创新、主动作为,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科学设定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对资助效果的绩效评价,先后推行的“校园绿卡”制度、学生勤工助学“竞岗双选”机制、“奖励+就业”的社会助学资金引入模式、大学生义工制度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浪网、《齐鲁晚报》、《青岛日报》、《青岛财经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在学校的关心帮扶下,涌现出了青岛市“创业明星”王骥鹏、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皓、“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郭送等一大批优秀典型,学生资助工作育人成效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