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青岛农大万人心理课堂助力学子返校复学

    2020-06-05 15:47:48           浏览数:0

       5月25日起,青岛农业大学陆续迎来返校复学的学生。“习惯了居家防疫和学习,好担心在返校途中被传染”,“习惯了一米线距离,感觉不知道怎么跟同学近距离相处了”,“不知道该怎么管理时间”……面对返校复学,同学们心中虽有欣喜,但免不了有各种各样的担心。

       为切实帮助学生安心返校,树立信心,5月27日晚8点,青岛农业大学开设了万人网络直播课堂,为全体学子们上起了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堂心理课。第一堂心理课以“同心战疫,全心成长”为主题,深入分析了返校前后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指导大学生从认知和思想、情绪和心态、意志和行动三个方面做好返校前复学后的心理准备。

       全校4万余名师生和家长收看了第一堂心理课。日语1601班綦佳是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她说:“返校三天来,学校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自己很受感动。心理课堂上,老师在情绪调适、生活安排等方面给予了详实的指导,让我在入校第一时间做好了心理建设,我感觉心更踏实了!”

       电气化1804班韩伟凯同学将于6月初返校,上完第一堂心理课,他开心地说:“本来开学就一直会担心很多问题,心理状态真的很容易出问题,害怕回去心态崩了。通过老师这次课,感觉心理状态调整了很多,学校的防护工作做得这么棒,我们个人也不能拖后腿!学校和学生一起努力,才能让开学的我们变得更好!”

       秘书1901李雪影同学没有返校计划,疫情防控期间,她将继续在家里完成学习和考试。让她深受启发的是心理课堂中的家庭关系处理问题。她说:“在家里跟爸爸妈妈相处时间长了,我们又到了追求自我的年龄阶段,很容易发生矛盾。老师讲到大学生要调整身份角色,以成年人的姿态投入到家庭生活中,承担责任,学会理解。我突然明白了长大的含义”!

       更多的同学在评论区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感受:疫情是对自身意志力和心理状态的考验,疫情后的心理重建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必修课”。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打起精神,越是在艰难时刻,就越要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讲座、线上个体心理疏导和团体辅导,最大限度减少大学生因为疫情而产生的负面认知、消极情绪,是青岛农业大学筑牢大学生复课开学安全线的重要内容。开设第一堂心理课,让学生在返校前、复学后第一时间做好心理建设,将有助于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自律奋进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科学制定心理健康“两案一册”,规范心理干预方法和流程;分类、定向为疫情重点地区易感学生群体开展心理疏导;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为主阵地,将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疏导、生命教育、爱国教育紧密结合,开展了“知识传授+心声分享+行为作业+心语求助”的四位一体网络教学;开展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先后有8位教师投身到教育部、山东省和校级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中,牢牢构筑了疫情期心理安全防线。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在线:http://shandong.eol.cn/yuanxiaochuanzhen/202005/t20200529_1730285.shtml?from=singlemessage

山东教育新闻网:http://www.sdjyxww.com/gdjy/14175.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齐鲁晚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2298090?from=singlemessage&code=001t4fTG0g1iNf2ybcUG0YBeTG0t4fTa&state=797526

青岛新闻网:http://news.qingdaonews.com/wap/2020-05/30/content_21802110.htm

大众网: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005/t20200529_5980822.htm

青岛晚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3646609/rmh13646609?from=singlemessage

大众报业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a/374718.html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