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精神——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2014-05-12 17:22:54           浏览数:0

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精神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时代精神。这一重要论断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不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更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契合。


时代精神是一个社会在最新的创造性实践中激发出来的,反映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为社会成员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是一个社会最新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貌和社会时尚的综合体现。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改革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蕴含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时代精神,从根本上说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蕴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弘扬时代精神的落脚点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蕴含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理念,这是在长期的改革创新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精神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


在时代精神这一有机整体中,改革创新居于核心地位。所谓创新,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过去依靠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创造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已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之一。


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实现树立国家价值、传递社会价值和塑造个体价值的重要载体,也是激发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统一、稳定的根本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之源,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纷繁复杂的观念世界,如何在多元价值中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在多样化思潮交锋中谋求最大共识;面对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如何以更大智慧与勇气啃硬骨头、涉险滩,完成艰巨繁重的社会转型与改革攻坚任务。这些,都更加凸显弘扬时代精神的极端重要性。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需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迈过沟沟坎坎、越过发展陷阱,才能迎接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