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与传媒学院开展“云思政”,化“危”为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0-05-25 14:48:13 来源:动漫与传媒学院          浏览数:0

  动漫与传媒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传媒学院的特色,把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全力做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与教育帮扶,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切实推动“战役”与“育人”相结合。

  一、云端课堂,教学相长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为响应学校号召,做到“不停课,不停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各教研室的教师积极利用网络,持续创造性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一是创新教学方式。面对学生线上学习远程、分散的特点,老师们实施灵活机动的教学方式。借助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直播平台、慕课、微信、QQ、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课程,开辟了安排多样且具有趣味性的学习模式和互动方式。二是因材施教。对于学习热情较高、接受力较快的学生,发放更有挑战性的“教学内容延展”,对于学习进度较慢的学生,进行单独沟通、辅导,安抚学习滞后带来的压力。三是持续在线,解疑答惑。老师们除在规定的授课时间内按部就班的安排教学之外,课下也坚持在线,努力发挥线上教学实时性强的优势,对学生作业做到第一时间反馈,打破了线下教学时间空间限制,学生学习效果较好。老师们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教学相长,加深了师生间同学习、同抗疫、共克时艰的情谊。

  二、云端团课,量质兼顾

  一是云团课。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号召,依托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网上展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向抗疫英雄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习疫情相关知识,致敬逆行英雄,培养爱国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二是云会议,各班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QQ、电话等网络渠道,每天至少一次联系所负责学生,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并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网上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线上管理服务工作。三是云活动,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雷锋优良品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式的“学雷锋、战疫情”活动;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为抗击疫情牺牲的时代英雄,弘扬民族精神,学院还开展“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另外,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下达的通知要求,成功组织研究生收看了《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等系列防疫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线上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动漫与传媒学院通过创新性的网络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线上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化“危”为机,持续做到了学生不停学,实现了学生网络思政的教育效果,引领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主流正能量。